close

hanyu4cc2011_kiss_and_cry.jpg 各位台北的朋友,上星期去小巨蛋看四大洲花式滑冰錦標賽了嗎?雖然我現在人不在台灣,但是我還是在網路上把比賽幾乎看完了。在這之前,我從來都沒有想過要把四大洲花式滑冰(4CC)的心得寫到這個網誌,但是因為我實在是內心實在是太澎湃了XD,所以就產生了這篇文。不介意的話請繼續閱讀:


 

不知道大家看完4CC的心得是什麼,老實說,我個人是感動到快要哭了。如果有看男子自由花式(FS)的話,我想你應該很難不注意到有一個才16歲的小朋友跳出了這屆比賽唯一一個成功的四周跳。沒錯,這位小朋友就是羽生結弦。

 

hanyu2009-2010-sp.jpg 其實說老實話,到去年(2010)他在世界青少年杯獲得冠軍時,我都還沒有很喜歡這個小朋友。他很有才能,所以要想不注意到他這個連續兩屆日本青少年冠軍加上去年世界青少年冠軍也很難。但是比須賀健太還要小兩個月的羽生結弦,總是讓我覺得有點虛假的感覺。舉例而言,在NHK杯FS的kiss and cry的時候,看得出來他對成績非常不滿意,看到成績時臉非常臭。但是在看完成績後,他立刻露出「專業的笑容」,燦爛到令我覺得毛骨悚然。總覺得他是一個非常做作的人。甚至連跟他同期的滑冰選手村上佳菜子都曾經在地方節目上說過,他覺得羽生有點做作。

 

本部落格一向是不批評未成年人的,上一段批成這樣,是因為本文後面有轉折(伏筆XD)。

 

而這位傲氣縱橫的羽生小朋友,這一季(2010-2011)終於從青少年杯升到成年組了。有別於過去在青少年組時傲視群雄的樣子,羽生升上成年組之後表現一直不太好。他在這一季的節目中,放入了近年來男單好像非有不可的四周跳(否則就很難湊出高分的節目,所以看男單比賽摔跤的人特別多XD)。在NHK杯中四周後外點冰跳(Quad Toe Loop, 4T)成功,但是還是沒擠進前三。到了俄羅斯杯就更慘,一開始的4T跳成3T,導致最後整個節目有兩個3T, 兩個3A(三週半跳「阿克賽爾」, Triple Axel), 兩個3Lz(勾手跳「露滋」,Triple Lutz)。按國際滑冰總會(ISU)規定,最後的3Lz+2T就不能算分了。基本分就這樣少了7.4,最後總分排名掉到第七。(有鑑於台灣花滑不發達,我自認為這段寫得老嫗能解XD)

 

直到今年年初,我看到NHK一個介紹羽生結弦的特別節目,主要就在講羽生練4T的過程,以及這個賽季遭遇到的挫敗。他在青少年組連霸不是沒有道理,看得出來他對自己要求很高。平常看起來在鏡頭前面總是會擠出招牌笑臉的羽生,面對一直練不起來的4T,還是露出了焦躁不安的樣子。看到氣急敗壞的羽生,老實說上我有點訝異。一直以來他在鏡頭前面都很會控制自己,也把自己塑造成光鮮亮麗的樣子,但是面對自己的專業,他變得毫無虛假。看他在冰上一直摔跤、弄得渾身是傷的樣子,還是不由地想要為他加油。看了這個節目後,我突然深深地感受到,這個小鬼雖然做作了一點,但是也不是那種光說不練的小孩。說穿了,謹慎的發言跟燦爛的笑容,也只不過代表這個小孩同時具有男孩的純真跟成熟的思想。他能在今年4CC成功做出高橋大輔都失敗的四周跳,是靠血與汗換來的。

 

雖然還是覺得他很做作XD

 

4cc2011ceremony.jpg 不過雖然說他做作,我發現我看今年4CC的時候還是不小心發自內心地在幫他加油(我的加油完全沒意義,因為我看的時候比賽已經結束一週了XD)。最後看他在遍體鱗傷的這一季,最後終於拿到了一面銀牌,成為4CC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得獎者,我真的感動到快落淚了。他的滑冰生涯如果現在結束,那整個故事的ending就很完美。

 

我還是覺得這個孩子做作得有些討人厭,但是我覺得未來的比賽我應該會一邊罵他一邊幫他加油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ohsevo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